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防灾减灾我能行——体验式活动”走进汉滨区大同镇
发布时间: 2015/5/1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5.12”是我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共青团汉滨区委、汉滨区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来到汉滨区大同镇益河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安全体验式活动。大同镇各中小学分管校园安全副校长、9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一:防灾减灾安全培训会
    安康儿童发展促进会会长张强就儿童灾害管理、紧急疏散演练预案、自然灾害(地震、火灾)预防进行了专项培训,大同镇中心校针对这次防灾减灾演练提前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细致的安全疏散演练方案,从安全疏散意识、安全疏散通道,以及撤退到达的安全位置等每一个细节都落实了严格的岗位责任管理。各中小学分管校园安全的30余名副校长认真学习了培训内容。
    活动二:“防灾减灾疏散逃生演练”
     伴随着“地震发生”的哨音吹响,“防灾减灾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全体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就近应急避震,双手抱头蹲在墙角或安全地方。一分钟后,“紧急疏散”信号响起,学生们迅速有序撤离教室,疏散到指定地点集合。各班班长在安全集合点清点人数后报告指挥部:“六、二班全到;四、一班45人全到。”前后不到十分钟全校师生都安全撤离到操场。
    在接下来的模拟火灾演习中,工作人员先是耐心为师生们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接着两位六年级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拿起灭火器将火源成功扑灭。一位学生说:“我今天学会了怎么样使用灭火器,也知道了如果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应对;我觉得这次活动对我们小学生很有必要,学会了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
    活动三:在学生中开展“安全跳跳跳”游戏
    演练结束后,组织学生开展了“安全跳跳跳”游戏,通过游戏让学生在放松心情的氛围里,感知和识别自然灾害的种类,比如不能玩火、不能湿手触碰电源、不能独自在河里游泳、不能吃过期食品、不能接陌生人的食物等,让学生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安全常识。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式防灾减灾活动,让学校师生在参与中掌握正确的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大家对防御灾害的意识,提升自我保护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