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与法制同行 为青春护航 ——江北高中举行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1/29 8:54:17 作者:李自猛 来源:本站原创

 为不断深化普法教育,推动江北高中法治教育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11月26日下午,江北高中特邀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监察办公室主任阎兆君,江北派出所副所长、江北高中法制副校长李海军来我校举行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政教处主任闵新春主持,学校相关领导及高一、高二、初中部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法制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阎兆君主任首先作了《让青春与法同行,让法律守护成长》的主题报告。阎主任针对现场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的实际情况,围绕当前青少年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重点讲述了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及电信网络犯罪三部分内容。阎主任通过一个个亲身亲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的典型案例,举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那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同时阎主任以一个母亲特有的细腻,就如何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抵制不良风气侵袭,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一一阐述。特别强调,在聊天软件广泛使用的今天,广大学生要提高警惕,纯洁日常交往,不进营业性场所,不为金钱迷惑,远离不良嗜好,尤其是防范日常生活中“卖电话卡”,“租售微信、QQ账号”,吸食新型毒品电子烟等大家不以为然、掉以轻心的犯罪行为,最后,阎主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希望大家对法律有敬畏之心;三是增强辨别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接着,江北派出所副所长、江北高中法制副校长李海军为学生作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李所长指出,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人身安全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作为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学生,要把思想安全放在首位,要客观的认识自己,正确的对待学习成绩,通过积极的心态,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友爱、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奋勇前进、展现自我。在讲到人身安全时,特别强调了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未成年人不佩戴头盔,无照驾驶电动车、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由此引发的惨痛教训。随后李所长以事说法,强调交友安全,不乱交社会不良人员,遇事要冷静谨慎,避免义气冲动而造成严重后果。最后,李所长针对移动互联网支付新型诈骗案进行重点讲解。其通俗易懂的语言,专业的讲解,信手拈来的案例,让学生详细的了解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套路,告诫学生远离网络套路贷、非法集资,杜绝游戏购物,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提高自身识骗、防骗能力的同时,积极宣传如何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全社会范围积极构筑一道防骗墙。


 最后,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汪德平总结讲话,汪校长强调了预防校园欺凌、交通、反诈等法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刻苦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对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决杜绝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学校将对打架斗殴现象严惩不贷;二是规范自身行为,要求全体学生言行文明,举止得体,积极美化亮化校园,为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不懈努力;三是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尤其是做好“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工作。最后他勉励全体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校做好学生,在家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

 此次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如冬日暖阳,映照学生心田,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生的纪律意识、法制意识、自我防范意识,为我校全面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省级文明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