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汉滨初中举行“民法(典)进校园,防校园霸凌”法律知识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4/9 9:56:24 作者:陈静华 来源:本站原创

 为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宣传工作,提升同学们的法治安全意识,让同学们知法懂法,遵纪守法,4月8日下午,汉滨区司法局和我校联合举行“民法(典)进校园,防校园霸凌”法律知识报告会暨汉滨区“百名律师 百名所长 民法典千场大演讲”活动启动仪式,初一年级两千名师生在学校操场参加了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汉滨区司法局李元宏副局长、新城司法所张俊所长以及陕西邦彦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妮君律师,报告会由政教处唐成山副主任主持。活动伊始,李元宏副局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真正让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

 接下来,韩妮君律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讲座。她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民法典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指引同学们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增强了同学们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制观念,为学校法制教育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韩律师首先阐释了民法典的诞生和意义,并对民法典做了简介。她深入浅出地梳理了民法典的八个“亮点”,比如:保护家庭权益,制约套路贷,制约高空抛物行为,纯获利行为等。韩律师还告诉同学们:民法典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教会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知道怎样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比如未成年人在遭遇性侵害后、面对校园霸凌时如何维权。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思维,学法用法。

 本次“民法典进校园”报告会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法律知识的盛宴。让法制走进校园,使广大青少年接受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成为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好学生。弘扬法制精神,让我们师生携手,用法律知识规范言行,共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