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啦!
发布时间: 2022/9/13 10:33:3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经研究,定于2022年9月12日至18日举办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活动主题: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推普小知识

Q1
什么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Q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何时公布的?自何时起施行?
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于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Q3
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的语言。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Q4
什么是规范汉字?
 规范汉字是指符合国家颁布的规范标准的汉字。规范汉字对于现代汉语来说,包括经过整理简化的字和未整理简化的字两部分。经过整理简化的字是指经国务院或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以字表等形式正式颁布的现代规范汉字。未整理简化的字是指历史流传下来的,沿用至今,未经过整理简化或不需要整理简化的传承字,如人、山、川、日、水、火等字。
Q5
推广通用语言文字有什么重要意义?
 语言文字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规范化程度是衡量国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而且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经济基础和文化教育基础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使用全国通用的规范化的语言文字,才能在保证交际顺利,信息、政令畅通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对于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提高经济、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增进各地区各民族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Q6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什么语言?
 汉语是我国的主要语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Q7
我国现在有多少种语言和文字?
 我国是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56个民族。在55个少数民族中,一个民族说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在一个民族说几种语言的情况下,民族内部的交际大都使用汉语或其他互相懂得的语言。从50年代开始,我国语言工作者陆续进行了多次语言调查,据统计,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数目可能在80种以上。我国各民族现行文字共有40种左右。
Q8
推广普通话是否要人为地消灭方言?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会说方言的公民,还要会说普通话。而且也并不要求公民在所有场合都讲普通话,只是在一些正式场合,如学校、机关、服务场所等讲普通话。从语言发展来讲,普通话和方言也处于不断丰富、融合的过程中,方言在语音、词汇等方面逐渐向普通话靠拢,普通话也不断从方言中吸纳词汇,以丰富自己。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方言还将在一定领域和特定地区长期存在。
  60个词自测普通话水平你能读对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