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信息 信息详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 2021/12/13 16:07:0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党中央、国务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使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1、习近平总书记什么时候提出“扫黑除恶”?

答:2017年11月8日,在中办《文摘》(第160期)上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扫黑除恶什么时间开始?

答: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开始。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哪一级部署的?

答:是党中央部署的。

4、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让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让社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让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社会环境明显净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6、扫黑除恶的斗争任务是什么?

答: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7、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即“三个事关”)是什么?

答: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8、“两个一律”指的是什么?

答: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9、“一案三查”指的是什么?

答: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10、“三个结合”指的是什么?

答: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11、三年工作重点分别是什么?

答:2018年:严态势,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12、“五个坚持”指的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1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四个重点突出”分别是什么?

答:突出重点地区、突出重点行业、突出重点领域和突出重点打击。

14、“五项工作措施”指的是什么?

答:摸线索,打犯罪,挖“保护伞”,治源头,强组织。

15、扫黑除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16、两高两部出台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什么?

答:2018年1月16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法发【2018】1号)。

17、重点打击的是哪十五类黑恶势力?

一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二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三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四是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五是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六是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七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八是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九是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十是组织或雇拥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十一是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十二是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十三是插手民间借贷债务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讨债公司”的黑恶势力;

十四是在农村农闲时节组织赌博、“围胡”放款的黑恶势力;

十五是以非法手段垄断物业管理,控制小区装修和材料供应或雇佣“黑保安”欺压业主的黑恶势力。

18、农村地区打击重点是什么?

答:重点打击把持或侵害基层政权组织的 “ 问题村官”,破坏影响基层选举,以暴力威胁或其他不法手段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农村黑恶痞霸势力。

19、城市城区打击重点是什么?

答:重点打击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调查公司、咨询公司等为掩护发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以及专门受雇他人从事 “ 造势摆场 ”、“摆平事端 ” 的 “ 地下出警队” 或“ 黑保安公司 ”。

20、城乡结合部打击重点是什么?

答:重点打击以“ 抢占地盘 ” 为特征的,以暴力或胁迫手段排挤对手,垄断经营,攫取非法利益的黑恶势力,如建筑领域的阻挠施工、封门堵路、强揽供料的 “ 沙霸 ”、“ 砖霸 ” 等。